網劇爆款頻頻口碑走高 高質量影視劇開掛靠實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鞏珂 2017-09-16 00:44:30

  今年夏天,網劇頻出爆款,《春風十里不如你》和《河神》唱響前奏後,《白夜追兇》、《無證之罪》正在帶領觀衆進入高潮。《使徒行者2》的亮相也被寄予厚望。

  這波超級網劇的實力開掛使人刮目相看。但要徹底洗刷以前網劇粗製濫造的名聲,還需行業精耕細作。

  口碑好:《春風十里》《河神》奏響“網劇爆發年”

  今年夏天,網劇在口碑上迎來了大爆發,超級網劇更容易出爆款。如果說吳秀波、於和偉等人主演的《大將軍司馬懿之軍師聯盟》還不算純網劇的話,那《春風十里不如你》(《春風十里》)和《河神》就是絕對的純網劇了。它們一開始就只放在網絡上播出,前者評分爲7分,後者高達8.3分,動輒超過10億的點擊量數據相當亮眼。

  《春風十里不如你》改編自馮唐的小說《北京,北京》。作爲一部偏向懷舊風的青春劇,它真實、簡單,打動了年輕人。

  《河神》則被網友稱讚爲天下霸唱唯一沒拍毀的IP劇,其製作細節可圈可點,製作班底全部來自於電影《尋龍訣》。

  在《春風十里不如你》和《河神》的爆款前奏之後,《白夜追兇》和《無證之罪》的評分分別爲9分和8.5分,前者的口碑更是創下了目前網劇的歷史最高紀錄。

  品質好:潘粵明、秦昊等實力演員加盟保證水準

  其實,大家一開始聽說《白夜追兇》的主演是潘粵明,還沒有多大期待,但他最終用表現征服了大家。劇中,他一人分飾兩角,哥哥關宏峯堪稱神探,是被請回來“編外刑偵隊長”;雙胞胎弟弟關宏宇是被通緝的殺人嫌疑犯,哥哥在幫警隊破案的同時,更在乎要幫弟弟洗冤。更有意思的是哥哥由於患有黑暗恐懼症,到了晚上,弟弟必須冒充哥哥繼續查案。

  這樣算來,潘粵明是扮演了三個角色,他從清瘦的玉面小生蛻變成微胖的中年大叔,從語言、動作、行爲習慣、表情等方面都進行了微妙地演繹,並很好地把握了肅穆嚴謹、玩世不恭和慌張不安的三個狀態,觀衆點贊其爲“低調”的實力派。隨着最新的劇情發展,觀衆越來越難以猜出一系列陰謀的幕後主使,該劇的邏輯推理完整而又不斷反轉,尊重觀衆智商。此外,該劇也沒有偏重男女感情線,保障了懸疑的純度。

  《無證之罪》則是秦昊首次觸網的作品。這位文藝片的代表演員,這一次飾演的警察嚴良是一個有點落魄的小片警,暴躁、偏激,想要用破案迴歸警隊。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幾條線索交織,懸念叢生。幾位主演都拿出了和他們以前不同的表現,偶爾穿插的東北味笑話令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部懸疑劇都改編自同名小說。《白夜追兇》的導演王偉之前執導的《心理罪》口碑不差,編劇指紋是律師和推理愛好者;《無證之罪》的導演雖然是新人,但監製是電影圈大腕韓三平。這些強大的幕後班底再加上紮實的劇本,才共同促成了劇集的高質量。

  頭評

  網劇開掛靠好製作好劇本好演技

  文/曾俊

  看到如今的好網劇,這讓人感嘆,網劇的成長速度怎麼這麼快?

  爆款網劇越來越多,但這背後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21世紀頭十年,視頻網站砸錢買版權,只不過是一個播放器而已。當時網劇還意味着“低成本”,是粗製濫造的代名詞。從題材上說,大多數網劇以輕喜劇爲主,段子單調、內容注水,遭到觀衆強烈詬病。

  後來,視頻網站的渠道和平臺優勢凸顯,開始大規模投入資金和人才,每年有超過幾百部、幾千集的內容上線,類型涉及穿越劇、青春劇、靈異劇、懸疑劇。《餘罪》《最好的我們》等都是小爆款,《老九門》《鬼吹燈》《他來了,請閉眼》還反向輸入到電視臺播出。

  但總體上,雖然有了如此多的新網劇“墊背”,爆款出現的機率還是很小。有業內人士預計,未來爲了吸引用戶,視頻網站會加大力度介入內容製作,這勢必會吸引到優秀團隊、實力演員的加入,更有機會製造出爆款。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來說,真正引發全民追看的劇集依然是網、臺同步播出的,純網劇還有差距。要想得到網民認可,從業者必須精耕細作,因爲網劇所面臨的觀衆,是當下最有消費實力的,也是緊跟潮流的一代人。要說服他們買單、追劇,就必須拿出好東西。所謂的爆款不是莫名其妙產生的,它們有了好劇本、好製作、好表演的共同支撐,纔會迎來忽然的爆發。

  新聞鏈接

  《使徒行者2》開播

  卓sir和歡喜哥居然結盟了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曾俊)懸疑警匪劇《使徒行者2》前晚在深圳舉辦了開播發佈會。苗僑偉、陳豪、宣萱、袁偉豪、黃翠如、許紹雄、麥明詩等主演悉數到場。該劇將於9月18日8時起在騰訊視頻獨播。

  《使徒行者2》與第一部沒有明確的劇情聯繫。它講述了作爲CIB高級督察的卓sir,爲破獲黎sir被害一案踏上了拯救臥底同伴和尋找幕後黑手的征程。

  監製、總導演蘇萬聰透露,第二部在畫面、節奏是走新的方向,希望讓大家看到很多以前港劇裏沒有的元素。卓sir(苗僑偉飾)和歡喜哥(許紹雄飾)是在《使徒行者》第一部中就出現的重要角色。新劇中,卓sir不只是一個聯絡員,更是新臥底的老師和指導者,而歡喜哥在第二部中的人物形象相較於第一部則會更加立體飽滿,內心變化也會更加複雜。

  宣萱扮演施嘉莉,角色很複雜,並不是絕對的反派。談到第一次和陳豪合作,她評價對方道:“他是很敬業的演員,每一天功課都做得很好,臺詞都背好,一上來就演。”陳豪說:“和她(宣萱)演戲很融洽、默契,她很好玩,特別喜歡吃,每一天都帶來不同的小吃,第一次就給我帶曲奇,我就負責提供咖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