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魂》上映:原作粉絲叫好 普通觀衆一頭霧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娛樂頻道 作者: 編輯:王子潔 2017-09-05 10:22:14

  9月1日,真人版《銀魂》在內地上映。《銀魂》原是日本漫畫家空知英秋創作的漫畫作品,2004年在《週刊少年Jump》開始連載,2006年正式動畫化,今年終於迎來首部真人化作品。真人版《銀魂》復刻了原作的無厘頭風格, 7月14日在日本上映後取得了35億日元(摺合2億人民幣)的高票房。

  這次《銀魂》在中國上映,“中國規模”再次震撼了日本羣衆:中國將有8000家電影院上映《銀魂》,上映的大銀幕數量高達1.2萬(日本的大銀幕數只有3400),上映規模是日本的4倍。日媒稱這是“漫改電影史上最大規模的放映”。電影在中國上映三天,票房已經突破5000萬人民幣,打破了此前漫改電影《寄生獸》在中國的票房紀錄。可惜的是,這部“漫改神作”在中國始終是粉絲的狂歡,未能討好普通觀衆。如今該片的口碑呈現兩極分化,豆瓣評分從8.2直降至7.6。

  粉絲贊

  佈景造型神還原

  對原作粉絲而言,真人化作品的第一要義就是“還原”。導演福田雄一的代表作——深夜劇《勇士闖魔城》以前曾被戲稱爲“真人版《銀魂》”,兩者同樣擁有腦洞大開的世界觀,隨處可見的吐槽、冷笑話和惡搞,以及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的功力。

  這次接下《銀魂》真人化的任務,福田雄一也不負衆望,在“還原”這個層面上交出了讓粉絲十分滿意的答卷。電影首先在佈景和人物造型上全面還原了動漫原作:對萬事屋、江戶街道、歌舞伎町等經典場景,以及銀時的小機車、草莓牛奶等小道具都做了十分細緻的還原,每個角色的造型都與動畫如出一轍。

  男神女神齊顛覆

  真人版《銀魂》雲集了小栗旬、堂本剛、菅田將暉等衆多日本人氣演員。官方宣傳片中不忘張揚:“看臉就值回票價了!”

  有趣的是,這些男神女神在《銀魂》裏完全拋開了偶像包袱,齊齊獻上顛覆性表演,變身“男神經”、“女神經”。只有在這裏,粉絲纔可以看到挖鼻孔的小栗旬、白眼翻到臉都變形的“千年美少女”橋本環奈、收起酷炫氣場戴上眼鏡的菅田將暉、一本正經模仿《龍珠》的長澤雅美……

  路人彈

  動作場面太業餘

  在《銀魂》裏,福田雄一還將原作中的日式無厘頭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據不完全統計,電影在130分鐘裏,就以不同方式惡搞了《JOJO的奇妙冒險》、《Q太郎》、《風之谷》、《海賊王》、《信長協奏曲》、《花樣男子》等多部影視作品,還有各種日語諧音梗、地域梗。對粉絲而言,笑點密集到根本停不下來,但對不熟悉日本流行文化的普通觀衆而言,可能只留下一堆問號。

  此外,電影的宣傳語是“痛快動作娛樂片”,男主角小栗旬特地找來曾合作過的韓國動作團隊加盟《銀魂》,但該片的動作場面仍不盡如人意。電影延續了動畫的壞毛病,“嘴炮”太多、剪輯太零碎,讓動作場面失去了應有的緊張感。有網友評論:“揮兩下刀再擺個ending pose,這也算動作戲?”“一邊打鬥還一邊旁白解說,太業餘了吧!”

  五毛特效遭嫌棄

  真人版《銀魂》的特效被不少普通觀衆嫌棄:電影裏的終極武器“紅櫻”以日本刀形態出現時會發出粉紅色的光,被網友形容爲“熒光棒”;街道上行走的“天人”(即外星人),一看就是帶着動物頭套的羣衆演員;連天空也透露出一種虛假的廉價感。

  福田雄一曾在採訪中迴應外界對《銀魂》特效的質疑,他表示,這種粗糙風格是有意爲之。《銀魂》本來就是一個架空的故事,原作故意將日本江戶時代與現代時空糅雜,這裏的人穿着傳統的和服,卻過着有手機、有電話、有便利店的現代生活。所以,福田雄一故意營造出一種“仿真感”,與現實世界拉開距離:“大概會有人覺得電影畫面有些廉價,對於CG團隊來說,是讓人感覺製作品質下降。但其中既有我的堅持,也有我對《銀魂》這部作品的理解,總體來看我認爲這麼做是正確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