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諾蘭談《敦刻爾克》:這是一部懸疑驚悚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娛樂 作者: 編輯:鞏珂 2017-08-22 09:59:21

  動作劇情戰爭片《敦刻爾克》(Dunkirk)8月2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導演克里斯托弗·諾蘭(Christopher Nolan)和製片人艾瑪·托馬斯(Emma Thomas)聯手出席,揭祕臺前幕後爲影片造勢。不久之後的9月1日,海外好評無數的《敦刻爾克》就將正式登陸內地院線,目前影片預售已在各大售票平臺和影院全面開啓。

  克里斯托弗·諾蘭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名導之一,在全世界擁有無數擁躉,也深受中國觀衆喜愛。諾蘭的作品幾乎都能實現商業和藝術的雙重成功,體現出卓越的創造力和掌控力。如《蝙蝠俠:黑暗騎士》系列達到超級英雄電影的新高度,《盜夢空間》(Inception)以出類拔萃的敘事手法引發全球性的熱議,《星際穿越》中的人類探索精神和親情表現感人至深……在類型化充斥的好萊塢,諾蘭能始終保持鮮明個人風格,並獲得觀衆認可。有評論認爲,諾蘭是新世紀好萊塢商業電影的重要變革者。製片人艾瑪·托馬斯既是諾蘭的妻子,更是長期以來諾蘭衆多佳作的製片人。在《敦刻爾克》內地公映前夕,兩位靈魂人物雙雙來華參與宣傳互動,對中國觀衆的重視程度也可見一斑。

  《敦刻爾克》新聞發佈會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數百家知名媒體到場,諾蘭和艾瑪知無不言,與媒體展開深入坦誠的交流。諾蘭詳細解讀在《敦刻爾克》這部“最具實驗性的個人作品”中的新嘗試,介紹從劇本創作、拍攝手法等環節打造身臨其境觀影體驗的創作心得。《敦刻爾克》是諾蘭首部根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的電影,諾蘭坦陳選擇這一題材的初衷,暢談“敦刻爾克大撤退”的獨特魅力和自己對這一歷史傳奇的個人情懷:“敦刻爾克是我從小一直就聽的故事,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在英國有一個詞叫敦刻爾克精神,這是文化的一部分。”他認爲影片所講述的不僅僅是屬於英國人民的故事,也是其它文化當中的人民可以感同身受的,是一個普世的故事,一個離家園近在咫尺但以後不能回家的故事,希望中國觀衆能零距離體驗最真實的“敦刻爾克大撤退”。製片人艾瑪·托馬斯也與媒體分享了對《敦刻爾克》的理解,她表示“當觀衆與這些年輕的士兵一起在沙灘上,身處可怕的環境、生存的環境,這個是大家都能夠感同身受的,是觀衆看的時候能夠感動的。”

  《敦刻爾克》是諾蘭耗時三年打造的全新作品,取材自被諾蘭稱爲“人類歷史最偉大一頁”的“敦刻爾克大撤退”。當時英國軍民同仇敵愾,將數十萬英法軍隊成功撤離,創造不可能完成的奇蹟和最偉大救援,成爲扭轉二戰戰局和塑造未來世界格局的轉折點。作爲英國空軍的後代,諾蘭對這一事件懷有深厚情感,多年前就有了將其搬上銀幕的設想。對於影片特質,諾蘭稱其最大的特質就是懸念感,他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懸疑驚悚片的主題,它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故事,因爲敵人越來越靠近了,而當年的歷史英雄們,他們處於困境當中,看不到馬上能夠解決問題的辦法。”堅持創新的諾蘭加入諸多新嘗試,將影片打造爲與衆不同的戰爭片,一切爲打造最具沉浸感的觀影體驗服務。《敦刻爾克》敘事手法再出新意,海陸空三條時間跨度不同的線索交叉並行;劇本極度精煉並堅持主觀視角,營造身臨其境的代入感;堅持最大限度實拍減少電腦特效,IMAX攝影機上天入海,拍攝出富有質感的畫面;製作的每一細節都追求真實,如出鏡的飛機船艦有很多都是二戰古董;在選角方面,諾蘭也打破讓成熟演員演繹年輕角色的慣例,艾瑪·托馬斯在談起選角時透露道:“這部電影有很多新的面孔,可能是人們都不熟悉的演員,所以這是非常激動人心的一件事,我們可以把很多新人展現給觀衆,塑造未來之星。”起用和角色年齡相當的新星的同時,也讓影片更加接近真實歷史。

  導演諾蘭在現場坦言,《敦刻爾克》的第一批觀衆,也就是親身經歷過敦刻爾克撤退的倖存者,對自己拍攝這部影片表示了感謝,這份感謝是對影片最好的評價。《敦刻爾克》在海外上映後獲得巨大成功,不僅票房表現出色,奪得所有開畫國家地區當週票房冠軍,更贏得媒體和觀衆的一致好評,被認爲“可能是諾蘭的最佳作品”、“《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之後取材自二戰的最佳電影之一”。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敦刻爾克》新鮮度高達93%,均分8.7分;全球最大影迷網站IMDB評分一度達到9.6分。美國《綜藝》(Variety)雜誌預言,“《敦刻爾克》是明年奧斯卡大滿貫的最強領跑者”。

  9月1日(週五)起,《敦刻爾克》將在內地以2D、IMAX、中國巨幕、杜比影院等全版本上映,屆時中國影迷將可親身感受諾蘭新作的魅力,目前影片預售已全面開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