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老兵》致敬抗戰老兵 傳承好家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劉曉菁 2017-08-21 16:33:31

  上週二《家的味道·老兵》第一期節目用抗戰老兵餘新元的故事,將觀衆帶入到那個金戈鐵馬的崢嶸歲月,無數傳奇的戰鬥經歷震撼着觀衆的心靈,革命鍛造的獨特家風讓人心生敬佩。許多觀衆和網友們都表示經歷了一次精神的洗禮,更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本週二(8月22日)21:15,遼寧衛視家庭紀實故事片《家的味道·老兵》第二期繼續爲您講述老兵的故事,這一次帶來的是來自山東的抗戰老兵——袁永福英勇作戰的經歷,以及他傳承下來的優良家風。

  以“感恩”爲標杆,傳承質樸家風

  如今耄耋之年的老兵袁永福兒孫滿堂,紮根於他骨髓裏的革命精神也深刻的影響着後輩們。他們始終以袁永福老人“不忘初心,不忘感恩”的精神作風作爲家風。節目中,袁老回憶起過去的事情,畫面歷歷在目,兵荒馬亂、飢寒交迫是袁老對童年那個舊社會的印象,是當年“八路軍”兩次救了他和他的家人,從此在袁老心中“好人”和“八路軍”這兩個詞就緊緊聯繫在一起,對八路軍、對黨的感恩再也不曾忘記。老人家常常跟兒女們提起,他這輩子最感謝的就是共產黨,他這條命是共產黨給的。17歲那年,懷着一顆感恩的赤子之心,袁永福如願參加了八路軍,第二年還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而今離休後的袁永福老人擁有一個和美的大家庭,全家十幾口人經常團聚在一起。對於兒孫們來說,老人的健康就是全家人最大的福氣。

  耄耋之年的袁老,本該盡享天倫之樂,但他卻在多年前給自己立下了一個特別的心願---尋找那些曾經生死與共的戰友。他遍尋各地,只爲找到昔日戰友的名字,並把戰友的名字重新刻在山東老戰士紀念廣場的紀念牆上。這些年來,袁永福老人一家已經不知道在通往紀念廣場的路上往返了多少回,從最開始的一個到現在的二百二十八個,找到更多戰友的名字,成了袁老一家堅守的責任。

  “言傳身教嚴以律己”感化後輩

  31年的軍旅生涯,袁老曾經七次負傷,先後榮立戰功14次,多次榮獲戰鬥英模、戰鬥模範、人民英雄和模範共產黨員稱號。面對這些榮譽,袁老從不居功自傲。和其他老人一樣,袁老平和又慈祥,從外表上很難看出他是一位曾經身經百戰、屢立戰功的老兵。他始終以一顆平凡而又感恩的心對待生活,依然保持着一名老兵的本色。愛崗,敬業,講原則,守黨性,曾經身在領導崗位,克己奉公,從不給兒女搞特殊化,這也成了袁家恪守的家規。

  袁老對子孫後代的教育更多的是做人嚴於律己,做事言傳身教。如今袁老的兒女都甘願在平凡的崗位中恪守忠貞,他們願意將這種正能量的老兵精神一代代書寫下去,傳承下去。

  家規是立家之本,育人之根。戰爭年代,袁老用生命和鮮血,詮釋着舍小家爲大家,英勇獻身的家國情懷;和平年代,袁老用不忘初心、不忘感恩的切身行動,展現了一名老兵的淳樸家風。

  袁老說,只要我活着,尋找戰友的腳步就一定不會停下。即使我不在了,這個心願也會在袁家一代代的傳下去。解讀老兵不朽的戰鬥精神,品味老兵優秀的革命家風,鎖定《家的味道?老兵》,遼寧衛視每週二晚21:15分播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