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瀾首部跨界新書《人工智能真的來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浪娛樂 作者: 編輯:王子潔 2017-08-19 01:28:04

  昨日下午,著名媒體人楊瀾的第一部跨界書籍《人工智能真的來了》及同名電子書,在京舉行盛大首發式。作爲國內首位全方位探尋人工智能的媒體人,她帶領團隊歷時一年,跨越20多個城市,採訪80多位頂尖行業專家,製作出《探尋人工智能》紀錄片。同時,書寫下一個文科生的人工智能探尋之旅。楊瀾說:“這本書的文字基於我們近150個小時的採訪素材,這其中有人的故事,有歷史的故事,也有小的知識點。”對於這次旅程,她有感而發:“人工智能是一面反光鏡,照見人類的智慧與善惡,比如想象力、創造力、同理心和愛。”

  現狀

  “人工智能就在身邊”

  “紀錄片《探尋人工智能》和圖書《人工智能真的來了》就像雙胞胎,但是它的父母有點多,有很大的親友團。”首發式現場,楊瀾笑着請出幕後團隊,紀錄片總製片人李志新、總導演劉宏宇等主創一起分享這趟“非凡之旅”。

  李志新透露,從2015年底就開始籌劃人工智能項目。“有很多朋友對人工智能的瞭解,僅僅侷限於好萊塢科幻電影大片。作爲媒體人,我們覺得有義務有責任讓大家瞭解人工智能,看似有點遙不可及,其實已經在我們身邊。”他印象最深的是,在英國採訪了一位視力有障礙的父親,他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又重新看到了最心愛女兒的面容,“人工智能讓我們感受到科技的溫度。”

  此外,創新工場創始人兼CEO李開復、著名科幻文學作家郝景芳也前來助陣。楊瀾透露,李開復是節目的主要顧問之一。“他在業界有非常資深的人脈和非常好的口碑,其中有若干非常重要的科學家,還是開復老師親自幫我們寫的推薦信。”談到人工智能對現代生活的影響,李開復舉例說:“你打開手機上面每個APP,幾乎都是人工智能。”

  未來

  “取決於我們怎麼去做”

  在人工智能前景的討論中,李開復保守估計,今天人類50%做的重複性工作,比如流水線工人、客服、司機等,都面臨被替代的風險。但若因此將人工智能看成災難,甚至不思進取,並不利於人類社會發展。郝景芳也認爲,未來哪種可能都有,取決於我們怎麼去做。“如果我們善於利用人工智能給我們帶來的便捷,能夠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處,那就是光明的未來。”

  面對人工智能是否能統治人類的“終極命題”,楊瀾給出了這樣的答案:“人工智能是人類最後一個發明,人類就要毀滅,這樣悲觀的想法在我這次探尋之後,基本上打消了。在短期之內,這是杞人憂天,不必擔心。但是我們的確有一些現實的問題,像達沃斯世界經濟年會的創始人斯瓦布先生寫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他提到在科技革命和認知革命的時代,究竟誰掌握這樣的技術,並且用它做什麼是很重要的。我們不應該讓這個技術,掌握在極少數的人手中,造成更大收入的不平等,還是希望它能夠普惠的,能夠爲整個人類的創造力賦能。”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