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劇院全息音樂長廊奏響《天地迴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東方網 作者: 編輯:王子潔 2016-10-23 01:02:01

  “噹噹噹……”,伴隨着儀式感強烈的音樂流動。今天下午,上海大劇院一樓展示廳通過奏響音樂作品《天地迴響》,從普通走廊正式升級爲“全息音樂長廊”。展廳兩側安裝的88個高品質的音箱及全息音效設備正式投入使用,從今以後,來到大劇院的觀衆在路經長廊、或在長廊休憩時都能親耳聆聽這首氣勢磅礴的原創音樂。

  全息聲效技術讓人沉浸式體驗《天地迴響》

  爲了在特定空間環境中呈現出豐潤充實的聲學效果,上海大劇院在長廊中應用了全息聲效技術,改變人們以往聽音賞樂的習慣,建立起一種新的體驗方式。當觀衆在走廊中或走或停之時,就能體驗到此曲不同凡響的聲音效果。今年5月,上海大劇院準備在長廊中裝置全息聲系統。那麼,這套高精尖系統將展示什麼樣的音樂內容呢?爲了解決這個問題,費迪曼遜四維公司邀請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的團隊參與音樂製作。

  記者瞭解到,這首合唱、編鐘及銅管音樂作品《天地迴響》,是由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主任陳強斌教授爲上海大劇院音樂長廊“量身定製”的。這些年來,音樂愛好者對於全息聲的熱情很高。雖然,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教授陳強斌曾有過許多音樂創作的經驗,但上海大劇院有自己的文化品位定位、格調和氣質,觀衆也極具欣賞水準。因此,在音樂的選擇和製作上,一度讓陳強斌教授煞費苦心。

  在經過反覆討論之後,陳教授想到一個主題,就是以觀衆熟悉的,上海大劇院開場編鐘聲化成一段8分鐘的主題音樂。確定方案之後,他帶領團隊到上海音樂學院博物館對48個館藏編鐘進行聲音採樣,每個編鐘從正面敲、側面敲都是兩個音,採集96個聲音樣本,在上音音樂工程系的全息聲系統裏進行拼接,希望最後的成品能瀰漫整個音樂長廊。陳教授認爲當代藝術的聲音概念已經很普遍了,之前很多人都在做,但這次是在3D空間裏做,也是對他提出的挑戰。

  陳教授非常看好全息聲的未來,他認爲全息聲會進一步改變人的生活方式。唱片業衰退後,反而給劇院機構有更好的契機或是機遇,讓受衆回到現場。“上海大劇院是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標,代表着一種文化定位和品格,而全息音樂長廊把原來的展示空間變成實際的聲音空間,把開場編鐘聲化成一段八分鐘的樂曲,並轉化成具有強烈儀式感的元素。”經過反覆討論,這部八分鐘的樂曲被定名爲《天地迴響》,按照編鐘宏大而沉穩的聲音特徵,同時突出銅管樂的進行曲風格,啓用上海歌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由張誠傑擔任指揮,將銅管樂器、絃樂器、人聲合唱等混合方式進行配合,凸顯樂曲的進行曲風格,讓聽者感到加冕般的儀式感,同時兼顧實際空間環境的元素,充分利用展示廳的現場空間,採用全息聲技術並依靠高質量的音響系統來呈現,使音樂全方位瀰漫在整個空間中,讓聽者得到沉浸式的空間體驗。

  馬林斯基力推公益專場自閉症兒童家庭拆開俄羅斯的音樂禮物

  另據記者瞭解,馬林斯基藝術節公益項目,交響童話《彼得與狼》專場音樂會也在今天下午舉行。指揮家捷傑耶夫執棒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獻上了交響童話《彼得與狼》,上海大學音樂學院院長王勇教授出演劇中的“說書人”角色。

  《彼得與狼》是普羅柯菲耶夫爲兒童專門譜寫的作品,講述了彼得和他的小動物朋友們與狼鬥智鬥勇的故事。劇情跌宕起伏,具有深刻的教育意義。爲了向兒童普及古典音樂,富於獨創性的普羅科菲耶夫別開生面地採用了交響童話的新體裁,即一邊用管絃樂隊演奏表達不同的音樂形象,一邊用富有表情的朗誦詞,來解說音樂內容的情節。音樂技巧成熟,旋律通俗易懂,使得成人兒童皆爲之着迷。

  上海大劇院多年來開展各類藝術教育活動,此次得到馬林斯基劇院這樣的國際頂尖藝術團體相助,藝術教育更是如虎添翼,不僅以全場80元的價格銷售,並通過著名指揮家曹鵬及上海城市交響樂團,邀請50個自閉症兒童家庭一同拆開這份來自俄羅斯的音樂禮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