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傳統手工技藝演繹 翡翠版“文物”亮相西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王子潔 2016-10-20 08:36:31

  用翡翠製作珍藏於博物館的歷代文物,通過選料和精湛的技藝讓翡翠製品表現出歷史的厚重。19日,300餘件翡翠文化文物創意藏品亮相西安。

  據介紹,此次展出的《今人與古人對話》系列藏品遴選了從新石器時代到明清時代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進行參照臨摹,結合玉雕傳統手工技藝予以藝術還原與演繹。該系列藏品歷經3年6個月,共有28位雕刻師製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司母戊鼎、四羊方尊、三星堆面具、唐三彩騎馬俑等文物用翡翠來呈現絲毫不顯突兀,雕刻師們用精湛的技藝展現出青銅器、玉器、陶瓷器的不同特點,並最大限度地還原了原物的紋飾、造型、神韻等。

  用翡翠製作的青花碗堪稱“一半天做,一半人做”,其原物爲明代時期的食器,雕刻師選用的翡翠質料瑩澤細密,花紋如淡描青花,加之雕琢工藝巧妙,兩者結合起來達到了很好的藝術效果。

  圖爲翡翠文化文物創意藏品。阿琳娜攝

  據此次藝術展的藝術總監尚志偉介紹,製作過程中最大的難點是選料,也就是色澤的表現,要根據不同的器物選擇不同的料,或有青銅器的味道,或有陶瓷的韻味。

  當日,“中國藝術節基金會·文化文物創意藏品開發基地”成立大會暨授牌儀式在西安舉行,該基地的成立,將爲文化文物創意領域注入新的活力。(記者阿琳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