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人藝藝術家謝延寧:30年過去 一生也過去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晚報 作者: 編輯:王子潔 2016-10-20 08:32:48

  翻出老照片,每一張都有故事,再憶往事感慨萬千,老照片逐一看過,謝老感嘆道:一生過去了……

  人藝老藝術家謝延寧迎來87歲。

  在人藝1952年建院到1985年離休,謝延寧在人藝舞臺上活躍了30多年,塑造了衆多令人難忘的角色,她主演的《日出》、《雷雨》、《茶館》等話劇,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而性格恬淡的謝延寧,自從上世紀80年代離休後,就徹底地離開話劇舞臺,並沒有像其他演員那樣依然活躍在影視圈。

  一直住在人藝劇場附近的謝延寧,和《法制晚報》(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說起舞臺、老友、家,有些感慨又顯得很淡然,她說:“一下子30年過去了,這一生也過去了。”

  眩暈症影響最大錯過老友追思會

  對於87歲的謝延寧來說,總的來說身體還不錯。雖然2004年查出了慢性血液病,但是接受治療、細心調理了這些年,目前狀況還比較穩定。

  困擾她身體健康的主要是眩暈症。謝延寧說前一陣的一次意外眩暈,又讓家人擔心不已,好在虛驚一場。8年前,謝延寧患上眩暈症,前後去了四次急診,所幸最終治癒,這八年沒再犯過,這次再犯是在奧運會期間。

  “那天看閉幕式,結尾的時候突然覺得房子開始轉起來,暈得很厲害,之後很長時間人非常虛弱。暈之前一點因由沒有,說來就來,所以我現在要出去必須跟小阿姨一起。”謝延寧說八年前的眩暈症當時診斷病因是神經官能症,源於多年的心情壓抑,追溯到更早,是早年老伴兒和孩子們的遭遇。不過好在用了一段時間的藥,再沒有犯過。但這一次再犯,毫無徵兆。

  “那幾天很難受,大黑眼圈,好幾天都不能吃東西,吃什麼吐什麼,我也沒想什麼,爲什麼會這樣?反正我也想得開,老了有病很正常,這是自然規律。”謝延寧說,這一次的恢復前後差不多用了一個月,也因此沒能去參加老友蘇民(人藝老藝術家,8月28日離世)的追思會。

  提到蘇民的離世,謝延寧有些感傷,與自己同輩的人藝演員、同事,有很多已經故去,包括葉子、朱琳、胡宗溫等等,他們的音容笑貌永遠留在記憶中。“我們那一撥人,從領導到導演、演員、舞美幕後的,數得着的也就十來個人,還有很多有病的,年紀比我大的,沒剩下幾個了,蘇民跟我的關係也比較近。其實我很不願意去參加追思會,我覺得心裏挺難受,我就一個想法,那些同志都是一輩子的同志,去了看他們最後一眼心裏會難受,我永遠記着他們生前的音容笑貌,就不去最後的告別了,去了我可能控制不了自己。”謝延寧說。

  左眼幾近失明婉拒《洋麻將》邀約

  上一次謝延寧回劇院,還是四年前北京人藝60週年慶典,那可能也是這些年來老一輩藝術家聚得最齊的一次,包括藍天野、朱旭、蘇民、鄭榕、李濱等全到場了。那以後,謝延寧再也沒有去過劇院。

  “去劇院覺得變樣了,誰也不認識了,都是新面孔。也覺得現在的演員命運比我們好,我們那時多少年才演一個戲,我說你們現在各種各樣戲都可以演。”

  提起老友朱旭,謝延寧說原來朱旭很有意思,年輕時候脾氣很火爆,年紀大了,現在變得非常溫和。“人是會變得,我變得愛說話了,原來不愛說話,現在話多。劇院裏真是跟我好的人很多,但是我跟別人都有一定距離,因爲有幾個原因,我是南方人,再一個我不愛說話,還有我比較孤僻,但是很多人都挺喜歡我。”謝延寧說。

  上個月,北京人藝經典劇目《洋麻將》在首都劇場再度上演,1985年首演時,謝延寧曾飾演女主角芬西雅。這次復排導演唐燁在該劇演出期間,多次致電謝延寧,邀請她去看戲,但是因爲身體原因,謝延寧請老友李濱幫忙婉拒。

  “我眼睛不好,耳朵不好,看不了,但是人家邀請我去看,我不好意思推,我就打電話給李濱,我說你老去劇院,跟唐燁挺熟,你跟她說謝延寧看不清,也聽不清,不來了,實在抱歉。真的,我左眼已經失明瞭,右眼做過手術,即便坐到第一排,也看不清,去幹嗎。”謝延寧說,現在最困擾她的是左眼幾近失明,全靠早些年做過白內障手術的右眼。

  說着,謝延寧拿起她“特製”的眼鏡——左邊鏡片用白紙糊起來,戴上,笑着說只有這樣纔看得清一些,因爲左眼只能看到影子,擋起來的話就不會影響右眼的視力。右眼早在2007年查出白內障,當時就做了手術,後來左眼突然看不見了,根據當時的身體情況,醫生說不適宜再做手術,所以一直沒有治療。

  “人都有年紀大的時候,我以前的衣服全都穿不了,我比以前瘦了三十斤,而且看不清,但出去自我感覺還可以,我女兒說:好什麼呢,走路我要不攙着你,不知道得摔多少跟頭,我現在走路沒有人扶就跌跌撞撞。”謝延寧笑着說。

  外出不便心態好老房一住三十年

  因爲有慢性血液病,影響到腸胃等其他器官,這些年來謝延寧的胃口一直都不好,飯量小,基本只能吃稀飯,也因此長期貧血、營養不良。

  問她愛吃什麼、想吃什麼,她說想不起來吃什麼,想得起來吃着也沒滋味。“人家說老人想吃什麼吃什麼,後來我們都體會到了,老人不想吃什麼,想不出來吃什麼,吃嘴裏都沒有美味,吃不出什麼滋味,吃什麼都無所謂。”謝延寧說。

  因爲眼睛看不清,外出不方便,謝延寧說現在很少出去遛彎,原來能出去活動活動,買小百貨、買菜,現在都減少了,自己不能出去,得有人陪着,很怕走路上突然就暈了。但總是在家待着也不行,所以有時保姆出去買菜的時候,就拉着她一起出去走走。

  “哪是我走路,就是拉着我走。得走走,不然老不走也不行。身體情況好的時候,一步步慢慢走,前一段犯眩暈就沒有下去,一點力氣都沒有。但是我這人還好,精神還好,心態也算好,我跟我老伴都是這樣。”謝延寧笑着說。

  最近鄰居有好幾家在裝修房子,每天裝修的聲音吵得無法休息,家人尤其是女兒極力想讓父母搬家。

  “我是心靜自然靜,孩子們在找房子,我們是又想搬又不想搬,搬家很麻煩。孩子們現在都搬遠了,一旦有事要往這趕,來不及。我女兒現在很着急,想讓我們住得離她近一些,她一週要來好幾次,說成天提心吊膽不知道你們會出什麼事。”謝老說她和老伴在這裏住了三十年了,已經習慣了,而且對於吃住從來不看重。

  “我們搬到這來的時候是56歲,當時覺得這房子很好,住這的都是像周汝昌這樣大名人。後來有的去世了,有的兒女接走了。那時候我們還能騎車去劇院,一下30年過去了,一生也過去了。”

  文/記者壽鵬寰攝/記者付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