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 | Ѭz | | sq | | L | Ū | T | | | Ϩ | z | @ | MD | u@ | }H|
Ш| | d | ]g | a | Ѭzq | ȴ | ɩ| | ʪ | T | IT | ˤl | |p | X | q | ot

"z"Ȥ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文化娛樂 > 文化視點 > 文化信息 正文
關鍵詞:

季羨林《病榻雜記》發行 念故人辭“桂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9 09:32
 

 

  備受關注的著名學者季羨林先生的最新著作《病榻雜記》簡體字本,已於日前正式在全國發行。記者從新世界出版社瞭解到,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圖書訂貨會上,《病榻雜記》一天就訂出了5萬冊,成爲本次訂貨會的一大熱點。

  95歲高齡的季老,三年來一直住在醫院裏,但是住院期間,他仍然筆耕不輟。記者瞭解到,《病榻雜記》收錄了季老自2001年以來,特別是自2003年住院至今撰寫的90多篇文章,計20多萬字。內容涉及方方面面,大部分爲首次公開發表。書中既有季老回憶大學畢業回到高中母校任教一年就去德國留學的人生最初經歷,也有回憶懷念父母、老師和親友的文章,更多的則是季老平時十分關注的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問題、生死觀和人生感悟,此外,季老首次披露了自己的發病經過以及在北京301醫院治病的近況,並拒絕別人稱呼自己爲“國學大師”“學界泰斗”“國寶”。

  季老是享譽海內外的國學大師,是著名的中國語言學家、文學翻譯家,他還被很多人稱爲“辭書界泰斗”“國寶”。但在《病榻雜記》中,季老以《辭“國學大師”》《辭“學界泰斗”》《辭“國寶”》三節內容,昭告天下:把這三頂別人加在他腦袋上的桂冠統統摘下來。“三頂桂冠一摘,還了我一個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歡喜。”他謙虛地表示,“環顧左右,朋友中國學基礎勝於自己者,大有人在。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竟獨佔‘國學大師’的尊號,豈不折煞老身(借用京劇旦角詞)!我連‘國學小師’都不夠,遑論‘大師’!”至於“國寶”的稱謂,他說別人一這樣稱呼他,就讓他聯想起憨態可掬的大熊貓。

  在《病榻雜記》中,懷念朋友的文章感人至深,特別是《憶念張天麟》《寅恪先生二三事》《痛悼克家》《悼巴老》等篇章,讀來令人熱淚潸然。其中《悼巴老》一文是季老在病牀上偷偷寫成的。據悉,去年巴金老人去世時,季老正住院接受治療,身邊的人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就把這個消息瞞了下來。誰知季老不知從哪裏知道了這個消息,並立即寫下了這篇悼文。其中有這麼一段話:“巴老一生創作了大量的作品,在國內外廣泛流傳。特別是他晚年那些隨筆,愛國愛民的激情,熾燃心中,而筆鋒又足以力透紙背。巴老!你永遠永遠地走了。你的作品和人格卻會永遠永遠地留下來。在學習你的作品時,有一個人決不會掉隊,這就是95歲的季羨林。”

  記者從出版社瞭解到,季老拿到樣書之後,十分高興。他表示,讀《病榻雜記》可以“讓你心情平靜,讓你思想裏面有所感。感動的事情和人,非要把它寫出來不行。沒有感情不要寫抒情文章,沒有見識不要寫議論文章,不要勉強,要有真知灼見,非動筆不行才寫”。季老還說:“讀我的書,不管怎麼樣不會做壞事。”對於這本書的出版,季老還風趣地說,他許久沒有出現在讀者的視野中了,這本書權當證明自己還活着。由於近來圖書市場上有大量署名爲季羨林的圖書出版,季老鄭重表示,很多打着他旗號出版的書都未經他的同意,只有新世界出版社推出的《病榻雜記》和剛剛由中華書局出版的《皓首學術隨筆》中的《季羨林卷》等幾種圖書是經過他本人同意的。

  據該書責任編輯之一陳曉雲介紹,季老目前住在醫院裏,身體各方面情況都比較好,每天堅持讀報、寫作。“季老住院期間,不管病情是嚴重還是緩和,即使是躺在化驗室裏,他也始終堅持打腹稿,筆耕不輟。這90多篇文章、24萬字都是他老人家在病榻上、在治療中一筆一畫寫出來的,可以說是他這幾年思想、心血的結晶。”陳曉雲說,“季老常說自己缺點很多,但最大的優點是思維活躍,每當病痛襲來,全身毫無知覺時,大腦卻始終是清醒的,這個時候他會借思考一些問題來與病痛做鬥爭,等到身體好一些後他就揮筆成章。”

稿源 北方網——每日新報 編輯 周華婷
 
請您文明上網、理性發言並遵守相關規定,在註冊後發表評論。
 精彩熱圖
嵌入-變動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新聞頻道 ·財經頻道
美國3艘核攻擊潛艇在中國周邊“武力炫耀”(圖)
實拍:大熊貓打盹將寶寶擠死 心痛不已茶飯不思
張春賢輕車簡從穿行烏魯木齊街巷與市民交流
網絡賭博利益鏈調查 形如傳銷一年投注40億(圖)
北京任免近40名領導幹部 進新一輪人事調整高峯
張道達:老法師看盤 高層密集調研憧憬(7月6日)
2010胡潤品牌榜:100個最有價值的中國品牌
唐駿:證書我都有 歡迎以後隨時來看
創業板市場250天 再融資政策設計成焦點
農行A股發行網上申購 申購代碼爲“780288”
·科技頻道 ·體育頻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爲比薩塔5倍(圖)
科學家發現土星飛碟形狀衛星來自土星光環(圖)
攝影師捕捉天鵝馱寶寶瞬間彰顯偉大母愛(圖)
歐洲動物園滿月河馬幼仔與母親一起游泳(圖)
天津首屆熱帶魚科普展 300種觀賞魚“鬥秀”
布拉特:對中國足球我無解藥 別先追求國足成績
C羅前緋聞女友神祕身亡 巴西門神疑爲兇犯(圖)
純屬惡搞:如果《新聞聯播》只報道世界盃……
葡媒爆料C羅借腹生子 外界猜測世界第1是同性戀
勒夫:西班牙有好幾個“梅西”但我們也很強大
 
關閉窗口
 
LD
Ѭz͸T
Ѯq Ѭzֱm CvT G⥫
Ůq ѬzѲ s`
ۻ ѥjݻO ѵ`
IMD
_ʶBtǻMӤ B s
ѩQ Ƴз~ ǵoi Pb@g @جna
2008ѬzLuFU׾ mѥ[nW
_nWDbuť 2008ҩۥ² _߽Ĩ
Ѭz۵Mժ]]ú~i 2008~ѬzҰDѵ
aAF08KLAyͶ 쨭 Rʨ{ֻR(W)
C-NCAPIX{ Sɴݦۤv ˬd
IsDƦ ]g | T T IT ɩ| d 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