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 | Ѭz | | sq | | L | Ū | T | | | Ϩ | z | @ | MD | u@ | }H|
Ш| | d | ]g | a | Ѭzq | ȴ | ɩ| | ʪ | T | IT | ˤl | |p | X | q | ot

"z"Ȥ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文化娛樂 > 文化視點 > 天津文化 正文
關鍵詞:

書法簡史——南北朝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07 18:41
 

 

  晉至八王之亂,王室內訌以後,勢力逐漸衰微。在北方,隨着西晉的滅亡。形成了“五胡十六國”的混亂時期。後拓跋氏結束十六國,建立北魏,促成了一百四十九年的相對統一。這是北朝。晉室東遷至滅亡,從公元三一七年至公元四二零年,是南朝。

  此時書法,也繼承東晉的風氣,上至帝王,下至士庶都非常喜好。南北朝書法家燦若羣星,無名書家爲其主流。他們繼承了前代書法的優良傳統,創造了無愧於前人的優秀作品,也爲形成唐代書法百花競妍羣星爭輝的鼎盛局面創造了必要的條件。

  南北朝書法以魏碑最勝。魏碑,是北魏以及與北魏書風相近的南北朝碑誌石刻書法的泛稱,是漢代隸書向唐代楷書發展的過渡時期書法。康有爲說:“凡魏碑,隨取一家,皆足成體。盡合諸家,則爲具美”。唐初幾位楷書大家如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等,都是直接繼承智永筆法取法六朝的。

  魏碑

  南北朝時期的書法,是我國書法史上發展的重要階段。清代大書家康有爲《廣藝舟雙楫》對南北朝碑有“十美”的評述。他說:“古今之中,唯南碑與魏爲可宗。可宗爲何?曰有十美:一曰魄力雄強。二曰氣象渾穆。二曰筆法跳越。四曰點畫峻厚。五曰意態奇逸。六曰精神飛動。七曰興趣酣足。八曰骨法洞達。九曰結構天成。十曰血肉豐美。是十美者,唯魏碑南碑有之。”

  北朝以北魏立國最久,所以北碑又稱魏碑;歷代書家都未重視,直至清朝的中葉,阮元首倡南帖北碑的說法,才受到注意,而後又有包世臣、康有爲等人的附和,遂取代帖學。

  北朝承趙、燕之後,書體則出於崔悅及盧諶二家,這兩個人皆傳鍾繇、衛瓘、索靖的遺法。因爲沒有禁碑之令,又民風純樸,而演變出北碑特有的書體,與南朝的風流蘊藉大異其趣,加上佛教盛行,流行造像題記與摩崖刻經,所以傳世書跡特多。這種書體是介於分隸和楷書之間的過渡書體,居漢分至唐楷的樞紐。大體來說,豐碑和造像記大部份方峻棱厲,墓誌銘蘊藉姘美,而摩崖書則雄偉奇絕,驚心動魄。

  發展:

  豐碑:

  豐碑的書體除了北魏寇謙之嵩高靈廟碑所含的隸法較多,風格較古,以及東魏敬使君碑較圓柔,是特例獨行的壞孩子之外,其餘都是規矩的好學生,方峻而端整,鋒芒畢露,如暉福寺碑、高貞碑、張猛虎碑等。

  《爨龍顏碑》,南朝宋大明二年建立。此碑在清道光六年,爲金石家阮元出任雲貴總督時,訪求名碑所得。碑文書法古雅,帶有隸書意味,氣魄雄渾,結構多變,給人們一種壯美的感覺。《爨龍顏碑》與東晉《爨寶子碑》,爲歷代書家所重,世稱“二爨碑”。

  《石門銘》摩崖碑。北魏水平二年(公元509年)刻,在陝西褒城縣。書體柔和多味,飄逸緻趣,康有爲評爲北魏圓筆之宗。

  《張猛龍碑》北魏正光三年(公元522年)刻,在山東曲阜孔廟,無撰書人姓名,爲張猛龍之頌德碑。書法勁健雄峻。清金石家楊守敬評爲:“整煉方折,碑陰流宕奇特。”又評:“書法古淡,奇正相生,六代所以高出唐人者以此。”

  《高貞碑》清嘉慶卜一年(公元1806年)在山東德州衛河出上,移置德州學宮,北魏正光四年(公元523年)刻。筆法遒勁雅健,結構端正,爲北魏碑中模範之作。

  造像記:

  清代乾隆、嘉慶以後,一些金石考古家爭相訪求名山,尋碑索拓。如阮元、黃易等不辭勞苦,尋訪殘碑斷碣。黃易(小松)最早在龍門石窟拓碑四品,世稱(龍門品四品》。以後又有人拓10品、2O品、多至1500品。現在所流傳的《龍門二十品》爲北魏時朋書法的代表作品,是魏碑書法的精華。

  龍門石窟在河南省洛陽南40裏,伊水兩岸形成闕門的形狀,人們稱它爲“伊闕”。(見《水經注》:“兩山相對,望之若闕。”)它的兩岸爲龍門山,山上建有石窟和造像,即“龍門石窟”。“龍門石窟”創建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前後(公元494年),從魏至宋代,鑿取巖壁建造佛像極爲盛行。據統計,龍門石窟羣現存洞窟1352個,佛翁750個,造像10萬餘尊,造像題記和碑蠍3600多塊,北魏時期造像題記約2000塊,其中最著名者四種,即所謂《龍門四品》。

  《龍門四品》即《始平公》、《楊大眼》、《魏靈藏》、《孫秋生》等造像銘。

  《龍門二十品》,又稱《龍門山佛像銘》,最著名的,共20種:

  孫秋生等造像北魏景明三年

  始平公造像北魏太和二十二年

  北海王元祥遙像北魏太和二十二年

  北海王國大妃高爲孫造像無年月

  長樂王夫人尉遲造像北魏太和十九年

  一弗造像北魏太和二十年

  解伯達造像北魏太和年間

  楊大眼造像無年月

  魏靈藏造像無年月

  鄭長酞造像北魏景明二年

  惠感造像北魏景明三年

  賀蘭汗造像北魏景明三年

  高樹等造像北魏景明三年

  法生造像北魏景明四年

  太妃候造像北魏景明四年

  安定王元燮造像北魏正始四年

  慈香造像北魏神龜三年

  道匠造像無年月

  馬振拜造像北魏景明四年

  齊郡王元襪遙像北魏熙平二年

  墓誌銘:

  在碑刻中,造像記是樹立於地表供人觀膽,順便表示有這樣一件事,或留下名字,而墓誌銘則是埋入壙內,大抵而言碑石較小,字體精緻,又一直隱性埋名的躲在地底下,不易毀損,出土時還像新的一樣,彌足珍貴。墓誌書體多半蘊藉妍華,與上面介紹的碑刻、造像記不大一樣,僅有少數趨於方峻,如等一下會介紹的元羽墓誌、司馬景和妻孟氏墓誌銘等;比較婉轉的呢,則有張玄黑女墓誌,刁惠公墓誌銘等。

  張玄墓誌:

  此碑立於北魏節閔元年,原石已佚。何紹基在道光五年時購得舊拓本,但在經過剪裱之後行款已失。當時爲了避康熙的名諱﹝玄燁﹞,而稱爲“張黑女墓誌”,在何紹基表揚之後,書家逐漸看重,康有爲稱之爲“質峻偏宕之宗”,列爲“精品下”,稱譽甚高。其筆畫已由方趨園,鋒藏勢勁,峻逸之中,溫潤可喜,遒麗與雄強之長兼而有之,是北碑中難得的精品。

  元羽墓誌:

  立於北魏宣武帝景明二年,最近纔剛出土的,熱騰騰的哦~元羽爲北碑王室,因此墓石字體優美,刻工極精細,如果不是當代大師是做不出來的。其筆畫方折峻厲,而亦參用圓筆,直畫收筆多做懸針形,蒼勁不足張猛龍碑﹝對,就是你所想到的那個﹞而凝鏈端整足以並駕,渾脫北朝粗獷之風。

  摩崖書:

  摩崖書就是那類超沒公德心的刻在峻嶺崖壁,破壞自然生態,造成水土流失的作品﹝請見國中歷史課本第一冊四十八頁,“赤壁”那兩個字﹞,以石門銘最早,再下來就分成了二支:一是山東掖縣、平度縣的寒同山、雲峯山......等一大垞;二爲山東泰安縣北,由泰山至半山之經石峪、南徂徠山,郡縣近郊之崗山、尖山...等又一坨,其中以泰山經石峪金剛經、徂徠山佛號、鄒縣四山摩崖刻經較爲有名,皆是徑尺大字──觸目驚心,心驚膽顫的那一種。以下介紹石門銘、鄭文公碑及泰山經石峪金剛經:

  王遠書石門銘:

  刻於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是當時秦、樑二州刺史羊祉、左校令賈三德再度開通關中至四川的褒斜棧道,爲紀念而立的。

  共二十八行,每行二十二字,十分壯觀的嵌在崖上,文末有“王遠書”款署。王遠正史上並沒有記載,康有爲推之爲南北朝碑十大書家,善用圓筆,所書此銘極受書家推祟,有“飛逸渾穆之宗”的稱譽。

  觀其筆畫渾圓,結體橫扁而斜,橫畫和長撇皆有遠去之態,字雖大、結體不疏,兼具有雄厚和飄逸的美感。但也有人認爲這像“童稚信筆”,雖然它是飄逸自然,但也是不至如此吧!

  鄭道昭書鄭文公碑:

  這是北魏宣武帝永平四年,鄭道昭爲了紀念其父所刻。當時鄭道昭是光州刺史,剛開始刻在天柱山巔,後來發現掖縣南方雲峯山的石質較佳,又再重刻。第一次刻的就稱爲上碑,字比較小,因爲石質較差,字多模糊;第二次刻的便稱爲下碑,字稍大,且也精晰,共有五十一行,每行二十九字,但並沒有署名,直至阮元親臨摹拓,且考訂爲鄭道昭的作品後才受至重視。鄭道昭是何許人?他字僖伯、開封人,自稱中嶽先生......呃,就是這樣了。也是康有爲版的南北朝十大家之一,喜好詩賦,堪稱當代最大書家。

  鄭文公碑的筆畫有方也有圓,或以側得妍,或以正取勢,混合篆勢、分韻、草情在一體,剛勁姿媚於一身,堪稱不朽。

  另外南方瘞鶴銘和此碑的風格相似,而且同是摩崖書,刻於江蘇丹徒之焦山上,但可惜後來因爲石崩碎裂,已無法再見全貌。

  泰山經石峪金剛經:

  刻於泰山山腰斜坡花岡之溪牀,原來有兩千多個字,現在只剩下九百字了。後代的人根據北齊王子樁徂徠般若題經記判斷爲王子樁的作品,但仍無法確認。此刻字大無腦......不,是字大尺許,筆畫粗而圓勁,間架寬闊,極爲壯觀;康有爲推爲“榜書之宗”,筆意略同於鄭文公碑,草情篆韻兼備。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趙鑫
 
請您文明上網、理性發言並遵守相關規定,在註冊後發表評論。網友評論 1 條,查看全部
[345362] 廣東省 網友:楚國文字 於2008-02-15 23:00 發表評論:

  對於鄭道昭之說甚是不公,康南海說的圓筆之宗應是鄭文公下碑"他字僖伯、開封人,自稱中嶽先生......呃,就是這樣了....堪稱當代最大書家"相信非田先生所寫,希望編輯多找些資料,至少可以加上"北方書聖"或"北方楷聖"的稱號.附註:有人入市盜布,其父(指鄭道昭)怒曰:"何忍欺人君!"執之以歸首,述祖(鄭道昭之子)特原之.自是之後,境內無盜.人歌之曰:"大鄭公,小鄭公,相去五十載,風教猶尚同."

 精彩熱圖
嵌入-變動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新聞頻道 ·財經頻道
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 曾任重慶公安局長(圖)
美軍3艘導彈核潛艇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
原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7日上午在重慶被執行死刑
飛機有站票:有圖有真相 每張站票40-80元人民幣
市民建言:外環外再建一條環線 建“津味”地標
胡錦濤:今後10年中國西部經濟實力等上大臺階
張道達:老法師看盤 進入急跌後修復期(7月7日)
廣州萬隆:基金看空7月內藏乾坤 超跌反彈?
中國外匯儲備沒有投資美國“兩房”股票
廣州萬隆:提防大盤近日可能二次探底確認底部
·科技頻道 ·體育頻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爲比薩塔5倍(圖)
科學家發現土星飛碟形狀衛星來自土星光環(圖)
攝影師捕捉天鵝馱寶寶瞬間彰顯偉大母愛(圖)
歐洲動物園滿月河馬幼仔與母親一起游泳(圖)
天津首屆熱帶魚科普展 300種觀賞魚“鬥秀”
張爍結束印超生涯 前泰達前鋒正式簽約征戰澳超
泰達隊主帥附體荷蘭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傳奇
國足被納入日本教材遭詼諧調侃(組圖)
西班牙VS德國 兩大奪冠熱門巔峯對決
總統盃-中國女排2-3負俄羅斯 王家軍無緣開門紅
 
關閉窗口
 
LD
Ѭz͸T
Ѯq Ѭzֱm CvT G⥫
Ůq ѬzѲ s`
ۻ ѥjݻO ѵ`
IMD
_ʶBtǻMӤ B s
ѩQ Ƴз~ ǵoi Pb@g @جna
2008ѬzLuFU׾ mѥ[nW
_nWDbuť 2008ҩۥ² _߽Ĩ
Ѭz۵Mժ]]ú~i 2008~ѬzҰDѵ
aAF08KLAyͶ 쨭 Rʨ{ֻR(W)
C-NCAPIX{ Sɴݦۤv ˬd
IsDƦ ]g | T T IT ɩ| d 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