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 | Ѭz | | sq | | L | Ū | T | | | Ϩ | z | @ | MD | u@ | }H|
Ш| | d | ]g | a | Ѭzq | ȴ | ɩ| | ʪ | T | IT | ˤl | |p | X | q | ot

"z"Ȥ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文化娛樂 > 文化視點 > 天津文化 正文
關鍵詞:

書法簡史——秦朝書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07 18:41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文字差異很大,是發展經濟文化的一大障礙。秦始皇兼併天下,臣相李斯主持統一全國文字,使之整齊化一,這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一偉大功績。秦統一後的文字稱爲秦篆,又叫小篆,是在金文和石鼓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而來。著名書法家李斯的代表作爲秦泰山刻石,歷代都有極高的評價。秦代是繼承與創新的變革時期。

  《說文解字序》說:“秦書有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書,八曰隸書。”基本概括了此時字體的面貌。隸書的出現是漢字書寫的一大進步,是書法史上的一次革命,不但使漢字趨於方正楷模,而且在筆法上也突破了單一的中鋒運筆,爲以後各種書體流派奠定了基礎。秦代除以上書法傑作外,尚有詔版、權量、瓦當、貨幣等文字,風格各異。秦代書法,在我國書法史上留下了輝煌燦爛的一頁,與雄偉的萬里長城和壯觀的兵馬俑一樣,氣魄宏大,堪稱開創先河,是中華民族無窮智慧的結晶。

  秦朝小篆

  秦始皇統一天下之後,實行了一連串的改革;其中,統一文字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政策。此種書體上承東周時秦國器銘與刻石文字,會融各地書風而成,爲中國第一次統一之字體,居書史轉變之關鍵。

  秦代刻石保存小篆書跡稍多,但仍算少,以秦始皇所立諸石最爲重要,琅邪臺、泰山原石及拓本殘存,石權始皇廿六年詔則最能見其真相。

  發展:周朝自平王於公元前77O年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後,五百餘年,經歷了諸侯兼併的春秋時期和七國爭霸的戰國時期;在語言文字方面,出現了“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的現象。據史料記載,當時“寶”的寫法,就有194種形態。

  “眉”字的寫法有104種,“壽”字的寫法,也有百種以上。有的字體柔婉流動、疏密誇張,有的體勢縱長,有的結構狂怪。

  這雖對書法藝術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內容,但對思想交流帶來了不便。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天下,爲了有利於統治,在文字上進行了改革,實行“書同文字”的政策,“罷其不與秦文合者”。秦文是沿襲西周的文化傳統,在“金文”、“籀文”(大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書體,故秦文又稱“秦篆”,後人又用“小篆”稱之,以與“大篆”區別。《嶧山刻石》,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東巡峯山(山東嶧縣境)時刻立的第一塊石刻。《泰山刻石》,是在此年秦始皇東巡泰山時刻立。《琅琊刻石》(山東膠南)、《芝罘刻石》,是秦始皇二十九年(前218)於芝罘山(山東煙臺市西北)刻立。

  《碣石頌》,是始皇三十二年(前215年)東巡至碣石(今河北昌黎縣西北)所立。《會稽刻石》,是始皇三十六年(前210年)第五次巡行登會稽山(今浙江紹興東南)所刻。這些刻石都是標準的小篆書體,相傳爲丞相李斯所寫。

  《嶧山刻石》是秦篆(即小篆)的代表之作。字的點劃均爲線條,粗細一致,圓起圓收。字體端莊嚴謹,有實有虛,疏密得當,從容平和且勁健有力。有人評之爲“畫如鐵石,千鈞強弩”。字的結構上緊下鬆,垂腳拉長,有居高臨下的儼然之態,似乎讀者須仰視而觀。在章法上行列整齊,規矩和諧。這種整齊化一的風格與秦朝政治理想是一致的。秦刻石在總體上從容、儼然、強健有力的藝術風範與當時秦王朝的時代精神是相統一的。

  殷商人的甲骨文刻辭,企圖用以溝通人與神的信息,獲得神祕世界的心理感應。商周人在青銅器上鑄刻銘文在於祭祀神靈,記錄事件或顯示富有或權威。秦始皇刻石,將其立於名山之巔,則是用以炫耀他統一六國的功業,作爲帝王的威嚴、自信與長治天下的意願。然而在秦刻石這一精神目的實現的過程中,同時也創立了一種可以使書法更長久留存的形式,開拓了一個新的藝術天地。中國書法藝術的兩大系統,一爲碑系,一爲帖系。秦刻石則是在此前石鼓文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碑系開山之作。

  《嶧山刻石》原石已被後來曹操登山時毀掉,但留下了碑文。今天所見到的是根據五代南唐徐鉉的摹本由宋代人所刻,現藏在西安碑林裏。在李斯之後,五代徐鉉、唐代李陽冰、清代鄧石如,近人吳昌碩等都以篆書爲長。

  秦朝古篆

  秦朝政府公佈的公文、法令、詔書等均用小篆。但結構複雜,筆畫多弧形,速寫不易,民間多用一種較篆而草的、能急就的字體,筆畫由圓變爲方折,把篆書多弧形變爲多直形。這是隸書興起的原因。晉代衛桓《四體書勢》說:“秦既用篆,秦事繁多,篆字難成,即令隸人(指罪人。從事勞役的人及職位較低的胥使、役吏。)佐書,曰隸字。

  唐張懷瓘《書斷》中說:“按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作也。”程原爲縣裏小官,因罪入獄,他整理了隸書3000字上奏,秦始皇認爲很好,赦其罪,並封爲御史。

  既是:相傳秦朝有一個叫程邈的徒隸,因爲得罪了秦始皇,被關在監獄裏。程邈看到當時獄官的麼牌用篆書寫很麻煩,就作了改革,化繁爲簡,化圓爲方,又創立一種新的字體。秦始皇看了很欣賞,不僅赦了他的罪,還封他爲御史,並將這種字體規定在官獄中應用。因爲程邈是個徒隸,起初又專供隸役應用,所以把這一書體稱之爲隸書。這個故事可能有很大附會的成分。實際上正像書法的產生一樣,隸書也是靠日積月累許多人共同創造的,程邈所作的大概是整理工作。

  書法上稱秦隸爲“古隸”,漢隸爲“今隸”。1975年12月在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中出土了竹簡千餘枚,上爲墨書秦隸。從考古發掘出來的材料來看,戰國和秦代一些木牌和竹簡上的文字,已有簡化篆體,減少筆劃,字形轉爲方扁,用筆有波勢的傾向。這是隸書的萌芽。西漢時,書法中隸體的成分進一步增加。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帛畫《老子甲本》已有了明顯的隸意。

稿源 北方網 編輯 趙鑫
 
請您文明上網、理性發言並遵守相關規定,在註冊後發表評論。網友評論 1 條,查看全部
[1030612] 湖南省 網友:bulaosong 於2010-07-02 18:12 發表評論:

  書法簡史——秦朝書法.上面帖子已拜讀。QQ542685952

 精彩熱圖
嵌入-變動
 北方網精彩內容推薦
·新聞頻道 ·財經頻道
朱明國任廣東省委副書記 曾任重慶公安局長(圖)
美軍3艘導彈核潛艇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
原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7日上午在重慶被執行死刑
飛機有站票:有圖有真相 每張站票40-80元人民幣
市民建言:外環外再建一條環線 建“津味”地標
胡錦濤:今後10年中國西部經濟實力等上大臺階
張道達:老法師看盤 進入急跌後修復期(7月7日)
廣州萬隆:基金看空7月內藏乾坤 超跌反彈?
中國外匯儲備沒有投資美國“兩房”股票
廣州萬隆:提防大盤近日可能二次探底確認底部
·科技頻道 ·體育頻道
全球最斜塔竣工阿布扎比:斜度爲比薩塔5倍(圖)
科學家發現土星飛碟形狀衛星來自土星光環(圖)
攝影師捕捉天鵝馱寶寶瞬間彰顯偉大母愛(圖)
歐洲動物園滿月河馬幼仔與母親一起游泳(圖)
天津首屆熱帶魚科普展 300種觀賞魚“鬥秀”
張爍結束印超生涯 前泰達前鋒正式簽約征戰澳超
泰達隊主帥附體荷蘭老妖 一炮恍若32年前傳奇
國足被納入日本教材遭詼諧調侃(組圖)
西班牙VS德國 兩大奪冠熱門巔峯對決
總統盃-中國女排2-3負俄羅斯 王家軍無緣開門紅
 
關閉窗口
 
LD
Ѭz͸T
Ѯq Ѭzֱm CvT G⥫
Ůq ѬzѲ s`
ۻ ѥjݻO ѵ`
IMD
_ʶBtǻMӤ B s
ѩQ Ƴз~ ǵoi Pb@g @جna
2008ѬzLuFU׾ mѥ[nW
_nWDbuť 2008ҩۥ² _߽Ĩ
Ѭz۵Mժ]]ú~i 2008~ѬzҰDѵ
aAF08KLAyͶ 쨭 Rʨ{ֻR(W)
C-NCAPIX{ Sɴݦۤv ˬd
IsDƦ ]g | T T IT ɩ| d 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